青云社赠送法谚书法作品至法学图书馆

日期:2019-06-24点击率:417

6月13日下午,我校青云社负责人周子钦、社长黄山和继任社长滕明璨向法学院图书馆赠送29幅书法作品。程芳老师代表法学院图书馆向青云社负责人、全国艺术特长生测评认证湖北省中心的周子钦主任表达谢意。这些书法作品是青云社近20余名社员在周末课余时间挤出时间精心完成,内容均涉及古今中外有名的法言法谚。社员们纵情挥墨,鲜明个性跃于纸上。这29幅书墨生香的作品,为法学图书馆的馆舍带来了浓浓的书香气息。

随后,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采访了周子钦主任和两位社长同学,他们诚恳而幽默的回答使得会议室里时不时地传出阵阵笑声。

以下是根据谈话内容整理的采访记录。

01

关于捐赠作品

采访者(下称Q):

相信各位也已经看到了你们和你们同伴的作品挂在法图走廊的样子。不如分享一下,捐赠作品的这件事情是怎么完成的?中间的过程是怎样的?

周子钦(下称周):

当时程老师在校庆七十周年的书画展上看到了我们的作品,就有了这个想法,随后通过一些朋友介绍就联系了我们。我们双方一讨论,就觉得在法图的走廊上挂上我们的一些书法作品会比较合适。于是我就把任务布置给了黄山,让他考虑一下该怎么办。

黄山(下称黄):

在和程老师充分地交流之后,我们又在内部讨论了一下,最后决定将一些法谚写成书法作品来挂在法图的走廊里。至于写什么法谚,我们和程老师确认了几次,在她答复了之后我们才开始创作。

程芳(下称程):

黄山真的特别负责,有好几次我都是休息了,第二天才看到他的信息,他做事情很认真、细致。

黄:

我向社员们具体分配了任务,然后就找了个时间开始创作。有的同学当场没写完,还带回去继续写。最后我们把作品裱起来,挂到墙上,就成了现在这样子了。

Q:

校内的其他地方也有你们的作品。青云社是一直都有将作品展示在这些地方吗?

周:

学校的小球馆、教学楼里面很多地方都有我们社员的作品。我们一直强调,我们不是书法社,书法只是我们活动的日常部分之一。事实上,我们社团一直都是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我们将作品挂在教学楼的楼道、走廊,是想让大家通过书法作品的美感,感受到我们有这样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从而营造出一种保护传统文化的氛围。

02

关于社团

Q:

那么,除了捐赠书法作品,青云社还做了哪些类型的活动呢?

周:

对外活动我们也参与了很多,像传统文化进社区之类的。通过这些社会服务,我们拿的奖项也不少,像青云社去年和前年都被评为十佳社团,还拿了很多其他的奖。我们做这些活动,既服务了社会,也是对我们社员本身的一种培养、锻炼。我们既然以服务同学、传承文化、发扬国学为宗旨,那必须要先以寻根传统、立身立德为自我要求。陆放翁的一句诗说得很好:功夫在诗外。书法其实也是同样的,练字之前,要先把写字的人的人格、品德培养好。


Q:

周师兄说得很对,那我想问问,那青云社内部有什么方法,或者是怎样去培养社员们素质的呢?

周:

我们每周都有上课,课上还会请各种专业的老师来给同学们讲授书法知识。

黄:

也有很多时候是周师兄直接带着我们上课、练笔。周师兄很辛苦,自己工作已经很繁忙了,还要每周给我们上课。其实,我们内部的活动很丰富,刚才说的日常课程、练笔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平常还会有雅集会友、春游秋游、元旦庙会这些活动,还会举办和“青云杯”书画摄影大赛。总而言之,我们的这些活动不仅是为了我们社员,也同时在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传统文化爱好者以及学习者们,搭建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共同学习进步的平台。

周:

说到这个“青云杯”书画摄影大赛,我要插一句。这个比赛是在我的“见证”下茁壮成长的。从规模很小的第一届开始逐渐发展,到现在,各方面已经相当可观了。黄山去年就是负责这个比赛的,他肯定最清楚。当然,我们的比赛和专业美院或者说顶尖大学举办的活动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在业余的圈子里面,我们有这个底气去说:“青云杯”在全国范围里也算是数一数二的。

黄:

是的,这一届的“青云杯”是我负责的,所以我也可以来说一说。从前期的宣传、通知,到举办比赛中的收作品、整理作品名录、评比优秀作品、作品的装裱,乃至展览时借用场地、展览作品我都有参与。这个活动很累,也很有意义。

03

关于未来

Q:

在和你们几位的交流之中,我们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你们真的太不容易了,也太了不起了。在如此有限的条件下,你们却能做出如此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作为一个社团,你们是怎样保证自身成员的凝聚力的呢?

周:

说到凝聚力,这确实是我们很自豪的一点。我在青云社这么多年,我的感觉是只要社团有困难需要帮助,能帮上忙的社员乃至曾经的社员,都会毫不犹豫地回来帮忙。我觉得这对于一个社团来说是很不容易的,毕竟我们与其他组织相比,做这个基本是没有什么回报。只能说我们的社员都是出于对社团、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去做这些事情。

滕明璨(下称滕):

我作为一个大一的同学,说说我的看法。我觉得青云社里面的氛围是我最喜欢的。大家不管年龄、年级,或者是资历,都很亲近,师兄师姐们也从来不会摆架子。我们社员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师兄师姐们除了在书法上、社团事务上面指导我们,还会在学习、生活上关心我们。所以,青云社的凝聚力自然而然就很强了。

黄:

这也跟我们社团内部的管理机制有关系的。我们有一套成熟的管理机制,以项目组为单位,努力让每个同学都有参与感,每个同学都有获得感。

Q:

周师兄说,今天叫你过来,也算是你新社长上任前的交接之一了,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滕:

我刚进校门还不满一年,也曾经担心过自己的能力。但是,我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才主动请缨,要担起社长的重担。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认同社团的价值观念、精神内核,也因此对社团有着很深的感情;同时,我主动跟着师兄师姐们参与了很多活动的组织策划,我有自信能带领社员们,帮助正处于上升期的青云社更上一层楼;从更高的角度来说,我们这一代也应该对传承传统文化有着更多的责任感,我希望能让它们再度焕发活力。


04

合影留念

最后,青云社主要负责人和法学图书馆师生合影。“闲云随望去,野鹤冀归来。翰墨结情义,与朋共乐哉”,祝愿青云社秉持的这份文化自信能够走得更高更远。

供稿:张骁乐、莫兰婷

供图:金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