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资料网上资源

日期:2013-11-21点击率:170

       联合国 成立于l945年,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最大的国际组织,现有成员国l89个,总部设在纽约,主要机关包括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及大会秘书处等,联合国还设有教科文组织、粮农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民航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等 17个专门机构。
       几十年来,联合国发布了大量文献,这些文献载体表现为图书、期刊、文件资料、缩微平片、只读光盘、数据库和网站等形式。为了保证联合国文件与出版物在世界范围的可获取性,自1946年以来,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通过托存图书馆体制将联合国文件和出版物分送给全世界的使用者。1999年,我馆正式成为联合国文献全托馆,开始接收联合国托存文献。
        目前联合国网络数据主要有(部分已取消密码使用权限)。阅读文件全文需Acrobat浏览器。本数据库中的“Help”(英文)或“帮助”(中文)栏目提供了非常详细的查询指南。读者只需点击所需的资源的链接地址即可进入数据库。如进一步了解联合国文件的文号规范,请查阅联合国文献研究指南。




联合国主要机关:
01-大会---是由全体会员国代表组成的联合国主要审议机关。联合国的工作主要来自大会赋予的任务。振兴大会的工作正在进行中,以加强其作用,权威,效力和效率。

【大会链接地址】


02-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的主要机关,以协调联合国有关专门机构和委员会的经济和社会工作。理事会的表决是简单多数通过,每个成员有一票。

【安全理事会链接地址】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的,是协调14个联合国专门机构、10个职司委员会和5个区域委员会的经济、社会和相关工作的主要机构。经社理事会还接受11个基金和规划署的报告。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为讨论国际经济与社会问题,并为就此类问题制定面向各理事国和整个联合国系统的政策建议充当中心论坛。
03-【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链接地址】



托管理事会---于1945年根据联合国《宪章》而设立,它由7个会员国管理监督11个国际托管领土,并确保采取足够的准备措施使托管领土取得自治和独立。到1994年,所有托管领土已实现自治或独立。随着工作任务的完成,理事会已修订其议事规则,并同意视需要举行会议。
04-【托管理事会链接地址】


05-国际法院---成立于1945年,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国际法院依照国际法解决各国向其提交的法律争端,并就正式认可的联合国机关和专门机构提交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其《规约》是联合国宪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国际法院链接地址】


06-秘书处---从事联合国各种日常工作,为联合国其他主要机关服务。秘书处的职责同联合国所处理的问题一样多种多样,范围从管理维持和平行动到调停国际争端、从调查经济及社会趋势和问题到编写关于人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报告等。

【秘书处链接地址】


联合国正式文件系统ODS

联合国正式文件系统ODS(Official Documents System)是可进行全文检索的联合国文件的数据库;为读者提供网络版联合国刊头文件和正式记录;包括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印发的所有正式文件;1946到1993年间的所有决议可通过高级搜索查到;可使用中文进行全文检索,中文叙词进行主题检索。请注意,中文的全文检索只适用于2001年1月1日以后印发的文件,因为这之前的是图像形式的文件。正式文件系统还设有用的链接路径。

【联合国正式文件系统ODS链接地址】


联合国条约集(UNTC)数据库收集了联合国秘书处登记的条约、公约和国际协议,是全文数据库

【联合国条约集(UNTC)链接地址】


联合国其他网络资源:
01-联合国与法治网站和文件库---是联合国与法治的网络资源,各种工具、文件和资料提供有关联合国工作领域里的法治研究方法。

【联合国与法治链接地址】


02-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互相谅解和合作的精神解决与海洋法有关的一切问题的愿望,并且认识到本公约对于维护和平、正义和全世界人民的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意义,一整套习惯、传统和法律,确定了往返于海上的船舶和水手们的权利以及沿海国的权利。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链接地址】


03-联合国文号数据库 (UNIQUE)---用短语或关键词检索1946年以来的联合国文件号,索引型数据库。

【联合国文号数据库 (UNIQUE)链接地址】


04-联合国书目信息系统数据库(UNBISnet)---可搜索1979年以来的联合国文件和出版物书目、表决记录、会议发言记录等文献书目(部分书目可链接全文),索引数据库。

【联合国书目信息系统数据库(UNBISnet)链接地址】



联合国统计数据库(UNSTATS)

联合国统计处编写的1970年以来(部分自1980年起)的统计数据, 可以按照“基本数据浏览”或“国家概况”分别检索。该数据库需账号密码登录。


05-国际企业界经济和人口统计数据在线统计月报 (MBS On-line)---当前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主要经济统计信息,图表数据库(付费)。

【国际企业界经济和人口统计数据在线统计月报(MBS On-line)】


06-国际社会指标数据库(International Social Indicators)--- 世界各国和地区有关教育、健康、居住、收入与经济活动、人口、失业等社会方面的统计信息,图表数据库。

【国际社会指标数据库(International Social Indicators)链接】


0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数据库(UIS's Database)---提供全球教育、科学与技术、文化与交流方面的各国和地区间可比性统计数据,图表数据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数据库(UIS's Database)链接】


08-国际货币基金研究出版物网站数据库

提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的研究性出版物,包括《世界经济展望》、《国际资本市场》、工作报告、政策讲座报告等。


09-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文件库

该文件库是一个电子图书馆,它以电子形式提供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出版物和会议文件全文。


10-世界贸易组织在线文件数据库

提供1995年以来的世界贸易组织文件、1986-1994年的乌拉圭回合文件及少量关贸总协定文件。


11-世界银行图书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图书馆网络

同时为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提供信息服务。


12-世界银行文件和报告数据库

提供世界银行发布的15,000余种文件,包括项目报告、分析评估等(可免费下载),以及世界银行的各类研究报告和其它资料。


13-经合组织在线图书馆SourceOECD

提供经合组织在线服务,包括pdf 格式的全文期刊和统计数据库。统计数据库可以用xls格式或csy 格式下载。


14-经合组织OLISnet

提供经合组织各委员会的具体活动、文件档案、出版物及统计文献的链接入口。


15-欧盟法律法规数据库EUR- LEX

提供欧盟法律文献数据库,包括欧盟官方议事录、条约汇编、案例等。


16-欧盟研究与发展计划相关资料库CORDIS

提供欧盟的研究与技术发展活动的相关信息。


17-加拿大电子出版物数据库(DSP E-collection)

按主题、题名、部门等查阅加拿大政府各部门出版的各类文献资料。


参考资源及友情链接



联合国主页



联合国文献研究指南  



联合国达格·哈马舍尔德图书馆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联合国托存图书资料室